光荣革命:05(1/2)大宪章后英国依然内战,国王上断头台,议会制是否没用?

1号讲话人  00:00:06
我们继续进行光荣革命的内容。今天我们讲了大宪章之后的400年,我们就讲这个英国内战在斯图亚特王朝第二任君王查理一世,认为了英国内战,但我们最开始的问题呢,大宪章已经在英国实施了400年,但英国为什么依然发生了内战。而且走向把国王送上断头台的这一幕呢?

1号讲话人  00:00:28
这是不是说明议会制大宪章其实本身也没什么用,对吧?我们之前讲议会制可以让妥协政治更加稳定等等,但好像也没有。如果最简单的方式来总结英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场内战,我们就可以说当时出现了一位不懂妥协的国王,查理一世又刚好在欧洲非常特殊的时期,宗教的30年战争期间,当然对英国也有巨大的影响。

1号讲话人  00:00:56
但是这样的总结其实就很没意思,对吧?这样总结其实更多是一个表面的语义,我觉得大家可以带着如下几个问题来听,今天的内容,第一,英国人为什么想到要杀国王。他们是从一开始就想到要杀国王吗?

1号讲话人  00:01:10
他们杀国王是因为觉得这样很进步嘛,从君主制到共和制,这是一个更自由,更进步的原因,杀过我们当然完全不是,所以说英国人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什么会想到要杀国王呢?第二个问题,当然议会体系为什么没有促成国妥协?

1号讲话人  00:01:27
国王,你说他从个体来讲。Ok,人国王查理是不太懂妥协,但为什么整个制度没有促进它的妥协呢?对吧?这也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1号讲话人  00:01:37
最后呢,有两个问题,两个很细节的东西,大家听的时候可以去注意。第一,整个议会体制虽然最终没有促成国的妥协,但这里面体现出了哪一些重要的妥协,是在其他君主制国家里没有的。议会是从前到后给了国王什么样妥协的机会?

1号讲话人  00:01:55
第二,国王的角色到底是什么?为何英国最后从共和制会走回君主制?为什么要有国王?

1号讲话人  00:02:03
国王难道不是一个特别保守落后的东西吗?到了共和制再回到君主制。不是一个巨大的倒退吗?

1号讲话人  00:02:10
为什么在英国之后,最后所奠定下这个模式之中,恰好又有国王,我们就带着所有这些问题,这些疑惑来听听今天大宪章。之后400年,英国为什么又走向了内战?

1号讲话人  00:02:59
大家好,欢迎收听新一期的光荣革命系列节目我是李厚成呀!这个系列节目听的人蛮少,我还记得最开始我在朋友圈说要做光荣革命系列节目的时候,大家群情激愤。觉得太好了,敲完好想听之后就一直人催,说什么时候做工荣革命节目什么时候做工商科技节目,但是一做出来之后呢,听的人蛮少,当然我不怪大家,我猜大家最开始听这个系列节目,特别想知道一些。

1号讲话人  00:03:26
听到一些实际可用的秘技和秘诀,原来这个共和制政体建成这样的原因就是这样的东西就可以能够得到一些直接的know how,或者得到一些基础的理论来说明共和制政体怎么样就可以成功。为什么他们可以成功?这不可能,如果有这样的东西,如果我能提炼出来这些know how的话,我觉得应该让我当这个终身的联合国秘书长,我实际上怎么可能有这种东西呢。

1号讲话人  00:03:53
对吧?所以说我觉得大家对于这个光荣革命系列要调整一个心态,也就是说魔鬼在细节里面,所有这些东西全部最重要的东西都蕴含在细节之中。人类历史上所有重要的光荣革命,你很难总结出一个原来他们的贡献,就是这个,只要这样就可以成功,不绝对不可能存在这样的知识。

1号讲话人  00:04:13
他们每一个呢,都拥有自己不同的背景,拥有自己不同的特征,都不可能直接借鉴,但是看里面的细节,总是能给你非常多的启发,当然我也不认为每个人都需要得到这么细节的启发,我也不知道。可能真的是很需要求知欲的人才可以去,才会想知道这个吧。Ok,所以我觉得听的人 还是要调整一个心态,这不可能能够有一个立即的take away,你就能知道这样就可以了,不会有这样的东西的。

1号讲话人  00:04:40
所以我们就是用这个来值得很多的历史细节,并在历史细节之中来感受。实际上我已经尽可能在提炼里面的一些总括性的观点了,比如说今天我在最开始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需要有国王?这就是一个对一个政治局可能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1号讲话人  00:04:59
那么我们今天要讲的呢,就是一个国王被砍头的故事,人类历史上有多著名的国王被砍头的故事。另外一个1793年路易16上断头来的故事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重要时刻。那么往前调100多年,一个同样寒冷的一月份,就是1649年大概是100五十年以前的1月。31日的英国,查理一世,上了断头台,当然这些君主完蛋了,很容易理解,但为什么他们最后又这两个国家,最后都走上了君主制呢?

1号讲话人  00:05:33
法国,理解一下法国当时为什么有君主复辟,是因为拿破仑战争结束。对吧?拿破仑把欧洲生灵涂炭一番之后被打败,欧洲的协调秩序,这些君主制国家,奥地利,沙俄普,鲁士,英国等等都认为这个君主制比沟通起来要容易一点,而且是一个更稳定的体制,所以说又在法国恢复了波旁王朝。

1号讲话人  00:05:58
所以我们知道法国为什么之后复辟走向君主制,那英国为什么君主制呢?你看英国从君主立宪制走向了共和制,在这一场内战之后,我们一般会认为君主立宪制比共和制要坏,或者比共和制要落后。共和制是更先进的东西,我们就觉得什么国家要走君主立宪制,其实都是权宜之计,对吧?

1号讲话人  00:06:23
你最后搞个虚君,又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你真的可以的呢,就直接去共和制了。只有那些君主历史很悠久的国家,才会去走向君主立宪制,这明显是个权宜之计。就我们的共和历程之中呢,也会有这样的说法和观念,我觉得塑造了大家这个观念。

1号讲话人  00:06:39
就共和制一定比君主立宪制要好,因此在托克维尔的作品之中,托克维尔旗帜鲜明地认为君主立宪制比共和制好。我们今天读起来是很难理解的,我们觉得托克维尔那肯定是受年代所限,对吧?是他的时代的限制,让他认为君主立宪制有点道理。

1号讲话人  00:06:56
从我们今天来看,君主立宪制纯权宜之计嘛,但是你看,从光荣革命之后,整个近代史过程之中,最稳定的国家,而且说起来发展最好的国家,不只是他,对外也是他,对内的改良等等等等,最稳定的国家呢,还就是英国。一个典型的君主立宪制国家,而且请一定要注意,英国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就是比起19世纪风起云涌的民族国家,英国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不是一个典型的单一制民主国家。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他们的民族语言,习俗,宗教都有特别巨大的差异。

1号讲话人  00:07:37
英国是非常少有的能够捏合跨宗教,跨民族,跨语言的一个国家,这是很难的事情。而这个事情呢,跟君主立宪制的体制有脱不开的关联。所以这一期我们就来看看英国的内战,来看看国王是怎么没的,并且来理解为何英国最后又会拥抱回君主立宪制这个制度。

1号讲话人  00:08:03
这个问题很重要。当然这个问题也不可能有单一的答案。这个原因如果国王就重要,在这就一个重要性,不是好,当然我也不想卖关子,我在这里还是把这个答案的方向说出来吧,大家这边慢慢感受国王的重要性,在里面要增加一个调解协调和彼此制约的要素。

1号讲话人  00:08:25
国王要素是非常重要的,拿掉国王要素就是整体的结构可能会有点失衡,大家慢慢感受这个事,在正式讲之前呢,还是先做一个公告,公告就是饭店flip radio不仅仅有podcast电台这个东西,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巨大的。庞大的服务体系,所以如果你只是来听podcast呢,就太可惜了,你还是应该去知道一下我们所有的服务体系,所以去哪里知道我们的服务体系呢?一个呢,如果你加了微信号,微信号的朋友圈置顶所有的服务体系。

1号讲话人  00:09:01
如果你没有加微信号的,你就可以去我们的讲义网站下载服务体系的文档,讲义网站呢,我们经常下载2.0节目讲义,就flip radio dot three adi sc dot com,然后我也会把这个地址放在show note,你可以去查看。欢迎大家去查看,翻转电台体系的所有服务全部都是,然后你可以看看挑你感兴趣的,挑你觉得有意思的去接受就可以了。好,那我们就回到这个光荣革命的节目,我们先做上一期的一个简单回溯,上一期我们讲了斯图亚特王朝和精雀和王朝末期他的交换的周期里边,他们这个大宪章之后的议会制度已经怎么样了?

1号讲话人  00:09:42
上期呢。我们就说到国王加议会的最高权威体制已经形成了,在英国里面什么东西拥有最高的权威呢?不是议会,也不是国王,而是国王。加议会这个结构拥有最高的权威已经基本形成了这样的一个传统,而且呢,国王已经开始使用平民议员来制衡贵族了。

1号讲话人  00:10:05
但是当时这个议会不像今天,还是无法按时召开的,很多时候国王会长期不开议会,国王不开议会,他也会用资议会的方式来代替议会,来进行他的执政,而且呢,不管是这种立法权,在司法权之上呢。国王也使用星空法庭来替代普通法庭来执行他的意志,所以说当时的英国还没有实现一个完整的以议会为主的一个制度,国王与议会的权力争斗还在不断的进行之中,当然这些都不是特别大的问题。

1号讲话人  00:10:37
国王跟议会的矛盾呢,还有好几百年了,双方呢,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国王加议会的最高权威体制,但是此消彼长,有时候国王厉害点,有时候议会厉害一点等等,彼此矛盾呢,还是在继续。那这一期我们就看一再,双方磨合矛盾,几百年的一个制度,为何所有的妥协机制全部失灵,导致走向内战,并且呢,导致将国王送上断头台,请注意,内战不等于把国王送上断头台,即便国王的军队跟贵族的军队开战。

1号讲话人  00:11:13
跟议会的军队开战,也不代表最后要废了国王,这是两回事,可以打到国王服了之后,签个协议继续,实际上当时发生就这个事,所以最后国王上断头台其实是一个很特殊的,比我们普通想象中特殊的多的一个事情。就是因为这个特殊你也能看到,实际上中间有大量的可以妥协的机遇和可以商议的机遇存在,我们就来说,首先简单给大家,还是说一说这个基本的结构,我们知道光荣革命呢,发生在斯图亚特王朝。

1号讲话人  00:11:49
斯图亚特王朝是一个很特殊的王朝,这是苏格兰人来英格兰当国王的时候,所以说来了之后呢,他同时兼任英国国王,苏格兰国王和爱尔兰的国王三个国家的国王,但是没有合并呢,要到18世纪这个时候,就是他。它就是独立的三个王国的国王,这是斯图尔特王朝的特殊性,而我们今天讲的内战,就发生在斯图尔特王朝的第二任国王,第一任国呢,是詹姆斯一世,第二任国王是查理一世,就第二任国王就爆发了,内战被砍了头。

1号讲话人  00:12:24
大概是一个这么的情况,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合并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不是,还不是合并,同时在一个国王的治理之下,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这两个地方差异巨大,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 是不同的两个民族,苏格兰语。英格兰语,就算到今天,彼此之间理解还是有障碍的,你更不用想象在17世纪的时候了,就今天我们可以说苏格兰语已经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英格兰语的同化和影响,在17世纪的时候,他们彼此之间的宗教习俗。

1号讲话人  00:12:56
语言的差异是特别巨大的,但是你可以想象,你可以站在詹姆斯一世的角度想想,我过去是苏格兰国王,我现在变成英格兰国王和爱尔兰的国王了,说明什么呢?大不列颠列岛都在我的统治之下了。那就算苏格兰人看不惯英格兰人,英格兰人看不惯苏格兰人,我作为詹姆斯一世的角度,我其实也蛮想看能不能把这些东西拢统到一起,对国王来讲,这是个很有诱惑力的事情,所以大概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

1号讲话人  00:13:32
本岛意识开始兴起的,当时在这个英格兰就出现了很多跟本岛意识有关的东西,他们呢,经常去引述过去维吉尔的一个诗篇,维吉尔有一首诗叫田园牧歌,四tm哥,四里面呢,预言黄金的年代就会到来。当时就说到这个大西洋西边会有一个幸运群岛,大自然为他自己建立堡垒,免于瘟疫感染,也不受战争的纷扰,这个地方在维吉尔诗篇中叫布列塔尼亚britannia britannia, 最后呢,在这里变成britain, 称为为了整个列岛的名词。那么我们看一下。

1号讲话人  00:14:13
所以本岛意识呢,在这个时候慢慢兴起来,但国家的整合是一个何其复杂的问题,你看到今天整个巴尔干半岛等很多地区都很难整合,更不用说17世纪了。当时这种互相之间虽然还没有合并,但是同属于同一个国王之下,三个地区彼此的这个矛盾间隙其实是比较大的,我就要大概说说这三个地方有很大的差异,我们就主要关注这个宗教的差异。这个时候英格兰的主要宗教呢,已经是圣公会了,就英格兰在亨利八世的时候,不是建立了宗教改革吗?

1号讲话人  00:14:53
从这个天主教体系中脱离出来了,就建立了英国教圣公会,但圣公会虽然从天主教的教廷体系中脱离出来。但整个宗教样式仪式对于教会这个体系的强调,主教等等都与天主教非常类似,所以说在英国国内又产生了一个新的宗派清教徒,最后去美国那一帮人 清教徒,清教徒呢。是一个非常强调自由独立个人主义的教会,与天主教的思想意识大相径庭,所以说英格兰主要是国教,英国的天主教,英国自主的天主教和清教徒,苏格兰就不一样了,苏格兰这个时候已经产生了苏格兰的国教。

1号讲话人  00:15:42
但苏格兰国教呢,就已经不是天主教了,而是长老会呢,加尔,文宗这个发任于欧洲大陆的一个新教教派,加尔,文宗,加尔,文宗在苏格兰已经成为了苏格兰的国教,所以你看英格兰的国教更偏重天主教,而苏格兰的国教呢。已经偏重加尔文宗是一个新教派了,但苏格兰本身又有很深的天主教传统,所以苏格兰呢,也有很多天主教的贵族,爱尔兰就完完全全是一个天主教的国家,对吧?这些就够麻烦了,而且当时麻烦有特殊性。

1号讲话人  00:16:19
当时斯图斯图亚特王朝的期间,正是欧洲宗教冲突最剧烈的时候,欧洲宗教的30年战争,1618年到1648年查理是被砍头是1649年,所以查理一世的麻烦的重合,欧洲大陆的30年战争。斯图尔特王朝的开端是1603年根本就是欧洲宗教最剧烈冲突的前夜。所以说你说斯图亚特王朝早期的这些不顺利和这些巨大的矛盾,与欧洲本岛的宗教纷争有没有关系是大有关系,关系是非常大的。

1号讲话人  00:16:54
所以说本岛意识的兴起,刚好本岛意识叠加了三个不同主体之间很复杂的宗教纠葛,在这个17世纪之初,就是一个很巨大的矛盾,进一步的矛盾来自苏格兰的国王,英格兰王室已经有400年的宪政洗礼了。其实是比较知道大宪章的体制的,苏格兰的国王呢,虽然苏格兰也是有议会的,苏格兰是有议会的,但苏格兰议会当时比英格兰议会的权利要小,所以来自苏格兰的国王呢,还没有那么习惯就受到议会的牵制。

1号讲话人  00:17:32
这是英格兰议会史的一次冲击,这个苏格兰的国王来了之后,可能需要再次进行一个宪政的磨合,苏联的国王依然有特别真诚的君权神授的想法,他们的詹姆斯一世其实是一个学者型的国王,在他的一生中呢。出版了很多专著,其中最著名的两本专著写于1598年的君王天赋之权,这是第二,第一个,第二个呢,就是写给他儿子了,自由君主的真正法则等等等等。

1号讲话人  00:18:04
这些呢,都是在描述君权,神授,君权至高无上想法的著作,而这个国王呢,他就是这个詹姆斯一世,他有这个捏合苏格兰,伊格兰的想法,他经常称呼自己为大不列颠法兰西和爱尔兰之王,你看这时候爱尔兰是在外的。所以这个great britain主要指英格兰,英国的一个本岛,这个现在的威尔士,英格兰和苏格兰当时主要就是英格兰和苏格兰,因为威尔士是在英格兰之下。

2号讲话人  00:18:34
但是。

1号讲话人  00:18:34
英格兰的议员们在当时却比较反对,用不列颠取代英格兰的国籍。他们呢,有英格兰主义会认为这个苏格兰根本就是外国人的东西,这个britain 是个外国人的东西,他们是不喜欢把自己和苏格兰人 混为一谈的,尤其是他们对苏格兰有很深的偏见,他们认为如果这么搞的话。就会让这些苏格兰人 涌入英格兰,这会是英格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当时十十七市价已经欧洲的王权已经开始逐渐发任,这是路易13的时期。

1号讲话人  00:19:10
路易13虽然还不是真正完成这个法国绝对君主化的路易14,但你听这个顺序,你也知道时间之近了,而且呢,促进王权专制化的黎塞流红衣主教从路易13开始辅佐到路易14的,所以绝对君主制当时在欧洲已经开始萌芽。而詹姆斯一世呢,就是用来捏合这种促使苏格兰,爱尔兰和英格兰大一统,促进一种帝国化的体制,在今天是一种整合,在当时根本就是殖民詹姆斯一世,搞了大量的苏格兰人和这个英格兰人到爱尔兰岛去,在那个岛上呢。

1号讲话人  00:19:53
进行统治,对本岛的爱尔兰来人来讲,这根本就是一种殖民的想法,所以这是一个很有野心的家族,就是这个斯图亚特王朝的家族,我再给大家说一个有野心的一个证据,你看当时新的宗教,尤其是加尔文宗和清教徒。就这些改革派,这些改革派呢,都有一个冲动,就是他们希望能够建立教会以外的权威,所以他们认为教会以外的权威是什么呢?圣经的权威,所以说加尔文宗和清教徒都把圣经当做信仰的绝对权威存在。

1号讲话人  00:20:31
当然圣经在天主教体系内部当然也是格外重要的,因为这样的一个成熟宗教,它就是建立在经典之上的,所以说詹姆斯一世,他为了统合全英国的宗教,就想到了发布一个英文版本,统一圣经的这个想法,这个呢,king jams version bible.如果你对于基督教有一点了解,或者你就是基督徒,你就会知道这个kjv kings n mines version bible, 直到今天还是英文版本,圣经里面可能最具有影响力的一部,所以这个kjv的king jams是谁呢?就是这里的詹姆斯一世。他为什么要发布这一个圣经呢?

1号讲话人  00:21:11
是为了增加国,增强国家和教会的统一,所以可以见可见这个家族其实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一个家族,当时的宗教冲突其实非常大,对于詹姆斯一世呢。还因为宗教的原因发生过一次这个刺杀,刺杀他呢个gunpowder plot 火药阴谋,是一群英国的天主教极端分子,试图去炸毁英国国会大厦,为什么要炸英国国会大厦呢?因为詹姆斯一世正在国会开幕典礼之上,这次呢,是去刺杀他。

1号讲话人  00:21:44
所以这叫火药阴谋,如果大家记得很有名的电影v字仇杀队,最后呢,系防火药阴谋事件。V字仇杀队,最后呢,就是在说火药阴谋。火药阴谋说的是什么呢?

1号讲话人  00:21:56
这次刺杀詹姆斯一世的火药阴谋,所以总的来说,詹姆斯一世就是这个斯图尔特王朝的开国君主,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环境之中。这个国王呢,在慢慢适应同时统治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的情况,这个时候也四面树敌,面对各种各样的危险,总的来说,詹姆斯一世是一个比较务实的君王,他呢,比他的儿子更加懂妥协,他在很多事情之上。其实都采取了相对来讲比较和平的一个态度,当然他也有他的问题,他是一个特别奢侈的国王,特别喜欢奢靡的生活,到一个新的地方统治新建了大量的宫殿,贵族的仪轨,所以导致王室的收入和来源特别吃紧。

1号讲话人  00:22:46
所以说他一个车特别吃紧之后呢,君主的财政就遇到了问题,君主财政遇到问题之后呢,他就想怎么能从议会多捞点钱呢,他就在议会就搞了一个兜,售了一个他的方案,他呢,就放弃自己的封建权利。比如说在封建各个领地的采买权和一系列分封权,什么分封权呢?小封建主向下分封财产的权利,他把这些都放弃来换取议会给他20万英镑每年的回报,我把这些放弃了,每年给我20万英镑,但这个交易就落空了,议会呢。

1号讲话人  00:23:26
并没有答应,议会觉得这个不合理,所以说当时詹姆斯一世就跟议会爆发了很大的冲突,冲突之后呢,詹姆斯一是直接解散了,议会就废弃了。平民院有英国当首上议院,下议院,上议院,贵族院,下议院,平民院就直接废弃了。平民院认为他们危害干扰了我们的健康,伤害了国家的声誉,恶意的给人民增加负担,侵占了我们的特权,使我们的财务状况恶化,这里我们指的是王室,但你看,在詹姆斯一世的时候呢,这个解散议会不是问题。

1号讲话人  00:24:00
我们之前讲过,议会解散经常发生,几乎每个国王都有很多时候解散议会,或者长时间不开议会,所以在17世纪初的英国,如果不是太过分的话,解散议会呢,还不会导致很大的问题,当时还没有这个经常开议会的这个习惯。必须严格规律性开议会的习惯,你反正没什么事,你想不开就不开,你别下次打仗的时候不开就行。

1号讲话人  00:24:27
所以詹姆斯一世呢,遇到这些财政问题呢,就不开议会了,他呢,也会。有这样的问题,好在整个过程中解散议会事对英国的影响没那么大,但有另外一个事情对当时英国的影响极大,这个事情还是一个桃色新闻,是这样的一个事,詹姆斯有一位宠臣,是他的财政大臣,财政大臣有一个女儿。这个女儿最开始被许配嫁给了埃塞克斯伯爵,但是相传埃塞克斯伯爵有性能力方面的问题,所以他们并未圆房这场婚姻呢,在这个女方的要求之下,被判决无效。女方为什么要要求这个婚姻无效呢?

1号讲话人  00:25:10
是因为女方想要嫁给詹姆斯的一个宠臣,但这个宠臣的意思就是詹姆斯一世的同性恋的意思,罗伯特卡尔这里面有很多的桃色细节,我们这个不是一个小报节目,就不说了。而当时的情况之下,你知道这个离婚不像今天,今天离婚是一个司空见惯的事情,在那个时候,宗教体系之下,离婚其实是个挺大的事。而且因为这个埃塞克斯伯爵无性能力的原因,离婚在当时被当做是一个特别离经叛道的事情,而且你离婚之后要嫁给谁呢?

1号讲话人  00:25:42
你要嫁给大家都知道的,大家都听说的是詹姆斯的同性恋宠臣。而且同性恋在今天的天主教体系之中依然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你更别说17世纪了,对吧?所以当时这个事有特别大的反对力量,到这儿还没完,就是因为这件事一直有一个贵族对此表示反对。

1号讲话人  00:26:05
这位贵族居然最后被这位罗伯特卡尔毒死在了1615年,所以你可以想象所有这个事情在当时的一个宗教的背景之下,违背了基督徒,违背了不同的宗教,尤其是清教徒和长老,会这样比较个性的宗教。可以想象的所有性与家庭的道德与罪过,所以这件事极大的冲击了斯图尔特王室与各个宗教的关系,因为大家要知道当时的宗教其实不像今天的宗教,当时的宗教几乎就是政教一体。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主要就是以宗教的方式在看待。

2号讲话人  00:26:44
对。

1号讲话人  00:26:45
所以对英国来讲,这就是一个从上到下的大大的败坏。他既败坏了整个,尤其是清教徒,你知道,大家也知道,清教徒和加尔文宗对这个圣洁是有很高的要求的。对于整个国家的圣洁都有败坏,第二也让人想起了罗马的衰亡,因为罗马最后就是在纵欲之中,衰亡的也败坏了。当时贵族与骑士,阶层特别阳刚的气概,与詹姆斯同性恋情结,和宫中的乱伦,从这种形式的败坏,也败坏了当时军人,整个骑士阶层,尤其大家知道,英国其实是日耳曼骑士阶层,就日耳曼歧视传统,这里面阳刚的气概。

1号讲话人  00:27:31
所以对英国当时有这样三重的打击,国王并没有能够满足整个社会对于宗教的想法,当时就像我刚才所讲,像长老宗,就是这个加入文宗,以及清教徒呢,对社会其实都有一种,如果你说当事人对于良好社会。良好政治有什么想法,宗教整体改革,净化社会秩序的这样的一个想法,当时在英国有一个清教徒所管理的小城市,清教徒管理的小城市,他们就自己有自己的道德警察,这些道德警察呢,要去追索各种冒犯神圣规则的人。这包括哪些呢?

1号讲话人  00:28:13
包括,比如说地主占农民的地租过多,或者说欠债者不还钱,或者说因为这个地租的原因,去霸占农民的老婆等等,这样的事情,这些呢,都会对地主施以罚款,给他们带上这个手颈夹,包括一些喝的醉醺醺的。嘴巴不干净的人 等等等等,都会被扭送到地方,治安官,包括在当地给一些不伦的恋情和婚姻关系提供私会场所的一些酒吧,酒管也会遭到这样的一个禁绝,会被依法关张或者没收传统节日太多的传统节日呢。

1号讲话人  00:28:54
因为人们很容易在节日中酗酒,淫乱,干脆这些节日在本地呢都会被取消,这个呢,在当时的人看来就是一个善政了,你看这个善政中并不偏袒地主阶级,对吧?但是对于这种一种禁欲主义的一种特别亲近的生活。是有一种强烈的向往的。

1号讲话人  00:29:14
所以你可以想象当时的英格兰人,苏格兰人听说这个王室发生这样的事情,可以有多久?震惊而且不仅如此,就是因为这个宗教的强度特别高,而且宗教完全不一样,国王呢,甚至希望通过一些世俗化的方式,完成宗教的缓和。就在1617年,詹姆斯一世还颁布了娱乐书,但他娱乐就find sports这个词,所以当叫book of sports,就这个娱乐书就明确允许了,周日晚上可以有一些音乐酒适当的消遣,主要禁止的是这个斗牛,斗熊和保龄球等等的。

1号讲话人  00:29:54
所以说他就觉得我我这个规章呢,能够让社会有一个开明的气氛,不要有那么强烈的宗教极端主义呢,但是就却与当时苏格兰长老会和英格兰清教徒的方式,其实格格不入可以说是给这些味道是当头一棒等等的。所以这个其实当时是斯图亚特王室与英国社会最大的一个矛盾,还不是他解散议会这个事,就在这样的争执之中。30年战争爆发,而且呢,30年战争打到了英格兰不能这么说。

1号讲话人  00:30:33
30年战争将英国卷入其中是怎么卷出的?大家都知道30年战争主要是在这个德意志族联邦之中打了一场仗,对吧?仗离英国这么远,不可能打到英国本岛来,所以英国跟这个事有什么关系呢?

1号讲话人  00:30:46
是有关系的。1620年西班牙的天主教军队打到了德意志的巴拉丁,这事跟英国有啥关系呢?就是因为詹姆斯一世的女儿伊丽莎白与普法尔茨的斐特烈武世选侯爵结婚了。

1号讲话人  00:31:04
所以说也就是说英国王室与德意志王室斐特烈五世之间是有联姻的,所以说当有人攻击斐特烈武士的时候,在英国,因为这个家庭的原因,就被卷入了这个战争,而且斐特烈武士是德意志新教联盟最著名的领袖之一。普法尔茨候选国是新教路,德宗特别重要的一个堡垒,当时斐特烈家族接受了波西米亚的王冠,所以说这个波西米亚国就成为了反抗天主教哈布斯堡家族的一个领导者,大家知道当时当时不仅是西班牙德意志。奥地利都是哈布斯堡家族,所以说这就是一个哈布斯堡家族跟这个新教联盟的战争。

1号讲话人  00:31:48
斐特烈武士在新教联盟之中还举足轻重,所以说英国就被卷入了,而且大家知道英国跟西班牙到17世纪已经是互相争霸,就英国在海上已经大败过西班牙一次了,所以说再打西班牙这事,不管是本着过去的帝国争霸。还是本着这场新教战争,英国国内对这个事都特别关注。詹姆斯本身呢,是不想打这一仗的,因为如果不是那种好战的君王,没人想打仗,打仗有个很大的问题,财政问题,尤其在英格兰,一打仗财政就要开,议会要求议会拨款很麻烦的,但是英国国内的人特别愿意打仗。

1号讲话人  00:32:30
一是打西班牙,英格兰人很想打。第二,这可是新教对天主教在当时的人来讲,压根末日之战,当时的人都会有个想法,这一战打完打战胜天主教,最终审判天国降临,所以很多人当时对这个东西可不是我们今天对30年战争这种事后的看法。在当时的人看来,根本就是末日之战,所以詹姆斯一世呢,就想尽办法不打这一仗,想出了一个特别馊的馊主意,想出了什么馊主意呢,就是要不然去跟西班牙联姻好了,如跟西巴联姻了,不有姻亲关系,不打这一仗吗。

1号讲话人  00:33:12
他就派出了自己的儿子去联姻,派了谁去联姻呢,还派了查理一世去联姻,之后的查理就派了,之后上断头台的查理,一失去联姻了,查理一世就跟另外一个大臣一起前往了西班牙,西班牙人知道。我知道你为什么派人来联姻,开出了近乎羞辱性的条件,就是要求呢,必须为这个公主修建对公众开放,并且受王室保护的天主教堂查理伊斯王子还要接受他教堂天主教神父的教诲等等等等。

1号讲话人  00:33:49
这些实际上当时为了不打这一仗,詹姆斯一世还接受了,你可以想象在英国国内,除了爱尔兰是天主教之外,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 不管是长老会还是英国教还是英国清教徒,都对天主教恨之入骨。所以现在你的儿子要接受天主教的秩序,在英国国内是一个大事,是大家都特别不愿意接受的,好在就是西班牙人继续可以说得寸进尺,觉得这些你们都可以答应,那我们再提一个要求,其实这个要求是人治。

1号讲话人  00:34:29
是其实他的目的是人治,就说为了证明你真的可以严格执行这样的东西,查理必须在马德里住满一年,在住满这一年的期间,就来接受天主教的各种教会等等等等,所以说看你们能不能接受詹姆斯一世,当然就明白了。人质嘛,儿子要在西班牙当一年的人质,所以说后来就拒绝了这个婚约,就1623年10月月拒绝婚约,查理就回到了英国,拒绝婚约回来,国内群情激愤,就当英雄看待了,终于拒绝了天主教,所以1624年的二月过了几个月,国王呢。

1号讲话人  00:35:10
就拿到了他需要的战争资金,大量资金就是要去打这个西班牙了,但是很可惜,战争以惨痛的失败结束,甚至呢,都还没有开始打,就遭遇到了瘟疫,遭遇到了瘟疫之后呢,去了1万2000人,最后只剩3000人回来,当时就只剩3000人了。3000人根本没有办法完成在德意志的任何军事行动,所以说这场远征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失败了。而詹姆斯一世呢,就在这个时候郁郁而终,撒手人寰,这个烂摊子就交给了查理一世的手上。

1号讲话人  00:35:48
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查理一世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最后,英国发生内战和上断头台的就是他,而不是他爸,但相信通过前面这一部分呢,你已经了解了,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以及主要的矛盾是什么样,查理一世。就上台了。查理一世呢,是1624年继位到1649年被判刑上断头台的,一共在位时间。

1号讲话人  00:36:15
25年25年刚好就赶上了30年的战争,所以说也算是运气很差的一个人。我们已经讲到了不列颠的宗教势力,在英格兰呢,是国教圣公会和清教徒,在当然有天主教徒苏格兰呢,是长老会和天主教爱尔兰呢,是天主教查理和他的父亲相比,其实是一个跟他的父亲性格很不像的人。他父亲是一个不好战,然后就是比较缓和,比较温和,甚至有点懒惰的这么一个很懂变通,比较懂妥协的一个人,但他跟他老爹不一样,他虽然身在苏格兰,但一直接受人文主义教育,他是一个他比他爸更坚信君权神授。

1号讲话人  00:37:00
如果说他爸是以这个学术的角度特别强调君权神授,查理一世,完全从一个宗教狂徒的角度在相信君主专制和君权神授,他对于议会的敌意和排斥,比他的父亲还要强,所以斯图亚特王朝很像是英国宪政的一次重启。因为换了一个家族来,换了一个苏格兰家族来,一切好像都要重新来,一来一次,他对于平民院这样的反比我们,我们刚才讲这个苏格兰有议会,但苏格兰议会就没有下院,没有平民怨查理,是对平民院这样的设计。简直嗤之以鼻,等等等等。

1号讲话人  00:37:40
然后呢,刚上台查理的新婚约就带来了很大的一次冲击,你看1624年1623年不是刚刚拒绝了跟西班牙人联姻吗?然后再过两年,查理一世终于找到了他的妻子,当然可以说。他的妻子最后就是把他送上断头台的这个人,可以说他呢,成功与法兰西联姻,取代了跟西班牙联营的项目,作为法兰西联盟的一部分,英格兰的军队就要去加入法兰西人对西班牙的进攻了,但是这里就不一样了。

1号讲话人  00:38:20
首先法国在当时是一个天主教国家,跟西班牙一样是一个天主教国家,而且法国天主教在国内,在30年战争期间,法国国内可发生了圣巴尔没有大屠杀的,所以法国的天主教呢,当时在国内是屠杀胡格诺教派的。什么是胡根的教派呢?胡根的教派也是个加尔,文宗,我们可以说长老会在苏格兰的加尔文宗的样子,胡格诺呢,法国的加尔,文宗所以同为加尔。文宗当时这个赛已经是这个红一组,叫黎塞留了。

1号讲话人  00:38:57
黎塞留还希望英国人 可以帮助法国去攻打胡格诺教派,这个就很麻烦了。英国在30年战争中的角色就发生了一个逆转,你看如果英国当时远征去打西班牙,是帮助新教联盟攻击天主教,对吧?这个在英国国内不管是各个教派都是喜欢的。

1号讲话人  00:39:23
但是现在要帮助一个天主教国家去攻击另一个天主教,就是西班牙以及攻击新教徒了,要去屠杀加尔文宗的人,这一口气得罪完了所有的人,你既得罪了天主教,就哈布斯堡家族,你也得罪了新教。就是因为要去参加胡格诺的这个战争,所以一口气就都得罪了。那你说这个查理不是傻吗?

1号讲话人  00:39:51
对吧?干嘛要做都得罪的事呢?但在查理来看,这是有道理的。

1号讲话人  00:39:57
因为詹姆斯一世和查理他们斯图尔特家族特别想整合和统一英格兰国内的宗教,整合和统一呢,其实就有两个方法,一个方法,你跟所有宗教都很好,在这30年战的背景下,不可能,不可能。可以怎么样呢?我跟所有的宗教都敌对,或者说不说敌对吧?

1号讲话人  00:40:19
我跟所有的宗教都不是联盟在查理一世看来,采取这样的态度,可以增加不列颠内部的宗教宽容主义,也就是说我们内部的,不管是长老宗还是清教徒,还是圣公。会跟欧洲大陆这些人都没有什么关系,我们是属于不列颠的教派等等的,但你可以想象,以这个方法去议会要钱,那根本是不可能要来的,就是你现在跟议会说我要笔钱,我要打谁呢?我要去法国打胡格诺教派。

1号讲话人  00:40:53
这不可能在平面能通过,所以在国内的压力之下,竟然突然转移了军事目标,要攻击谁呢?要攻击法国,挽救胡格诺教派,你在这里可能会跟我一样,我读到这里很奇怪。这不是刚跟法国联姻吗?

1号讲话人  00:41:12
对吧?他不是刚娶了这个路易13的妹妹,怎么就要跟法国开战呢?就是这么虎,而且你可以发现你说查理一世,他有什么宗教的偏向没有,就如果我现在就要打一仗,打这一仗,反正你们说打谁。

1号讲话人  00:41:31
你们愿意打法国行,那就打法国。所以说这么虎,所以当时英国跟法国的关系也变得很糟糕。这个时候议会就给钱了,但是议会由于这个跟整个这个斯图瓦特王室的关系,议会没有痛痛快快的给一大笔钱,议会给了他一小笔钱,而且给钱的条件之苛刻,基本是侮辱性的,给了他一年的两个税的税收权。

1号讲话人  00:42:06
而不是给了国王终身的税收权,这就说明什么呢?这说明议会想给这个查理一世,表明一个态度,宗教事务上你对于宗教事务的选择与王室的收入其实息息相关,就如果你想在你想获得王室的收入,在宗教事务之上。最好不要像你过去专断,所以说可以说这次给钱是给了国王一个下马威,就算你要去打打这个法国拯救胡格诺教派,我们也不会痛痛快快给你钱,但查理一世,非常刚查理一世,觉得我靠这么苛刻吗?

1号讲话人  00:42:47
查理一世。就决定强行征款,他采用了中世纪的一个税法,就是恩税,也就是说可以不经过议会批准一个特殊的筹款权。恩税法在1484年就被议会裁定为非法了,之后呢,就被废弃了。

1号讲话人  00:43:06
但是1614年詹姆士一世就复活了,这个恩税的条款,这个呢,就非常引起争议,但是查理一世呢,就认为这个是他的一个权利,所以它采用了强行征税的方式,让自己获得一个钱。从这之后呢,各地就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抗税运动了,在英国,尤其是清教徒的一些贵族,就开始出现了抗税运动,但请注意,这个地方离内战还特别早,距离砍光了头更早。这400年大宪章的历史之中,国王跟议会就收钱这事爆发矛盾,英国人是是买习惯的,所以这不是个大事。

1号讲话人  00:43:55
因为强行征税出现矛盾,这不是个大事。但很快别的问题就出现了。英国的白金汉公爵是这个爵位中特别重要的一个职位。

1号讲话人  00:44:06
在这个查理一世的时候呢,刚好就是初代的白金汉公爵,他是查理一世的宠臣,他呢,是率军去法国打仗的。可惜1627年在法国打了个大败,打了一次大大的败仗,打了败仗回来呢,如果要再打,那就要再要一笔钱,就以你之前强行征税挣的那笔钱也不够了,所以说很有可能就要跟议会再商议,这个时候议会就觉得ok,这是一个方法。对吧?

1号讲话人  00:44:37
你看国王可能急需一笔钱,国王如果要这笔钱,我们不也不是不能给,但是就要妥协,所以说议会这个时候提出了一个请愿书,你看议会现在跟国王的斗争还完全是在这个程序内的,议会提了一个请愿书。为了防止以后你老搞这种多余的拨款要求,颁布一个bill of rights 权利法案,宣布任何不经议会同意的税收都是非法的,就是要去再次废除恩税。禁止国王以无特定的国王的原因,不经审判就监禁,任何人 宣布国内的军事管制和强制税务摊派,在国内也是非法的,等等等等。

1号讲话人  00:45:23
所以这个时候议会就有一批人用这种方式向国王请愿,而且请愿其实是特别给国王面子的一个方式。这不是说我们议会现在立了个法,你来去你那,你签个字,不是,这里就不是要跟国王对着干,因为詹姆斯一世强调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君权神授的原则,他在当时认为所有英格兰公民所享受的权利都是国王的赐予。而不是英国臣民的天然权利,所以说议会虽然准备了一个权利法案be of rights,他们可以直接通过议会方式,通过交给国王去看他认不认,但议会呢,依然采用了一个很折中的方法。

1号讲话人  00:46:08
就是我用一个请愿的方式看国王愿不愿意给英格兰人这样的一些条件,但是可以说事情非常不巧,非常不巧,就这个白金汉公爵就作为,大家都很憎恨的一个人,所有人都很恨他,他又是查理士的宠臣,能力又非常差。又非常跋扈,在1628年的八月被刺杀了,刺杀之后呢,查理一世就变得非常执拗,这个事给了他很巨大的打击,本来他的挫败感就很强了,这个时候还要接受这个什么样的请愿书,看看要不要通过白金汉公爵扮演者。

1号讲话人  00:46:49
白金汉公爵相传是查理一世的宠臣,这个关系就相当于之前那个人跟詹姆斯一师的关系,是同性恋关系,本来这个暗杀事件是帮他解决了个问题的,因为所有人都让他弹劾白金汉公爵,查理一世,坚决不同意这个呢。本来会成为他跟议会派特别大的一个矛盾,但反而引入暗杀了嘛,本来其实是一个去掉麻烦事,就不用再谈这个事了,反正人都已经死了,但是查理一世,这个时候就逐渐上来了。他觉得就是因为议会这帮人一直将白金汉公爵无限的丑化,才导致了他的死亡的,所以说他既被剥夺了发动战争的权利,他的宠臣呢?

1号讲话人  00:47:40
当然他认为他是圣洁了,还有被其他人丑化,导致死亡。所以说他就觉得你们这个权利请愿书我就要不同意,而且我们要说查理一世是一个法律造诣很大的人,他当可见当时英国的情况已经不能够让国王直接专断,说这我就不同意,怎么着吧,国王也不能这么做,国王呢。就开始逐字逐句的在这个请愿书里面找漏洞,但由于查理一世真的是一个受教育程度很好的人,他还真的找到了两个很大的漏洞,在找到漏洞之上呢,他就来说这个权利请愿书实际之上呢,是违反英格兰的王室传统的。

1号讲话人  00:48:26
所以说他最后驳回了这个权利,不愿意让渡任何的权利,就在的同时,其实跟议会的拨款讨论还在讨论之中,但是这个时候查理斯已经很烦了,他就命令暂时终止议会的讨论进程,因为他就觉得你看白金汉公爵之死。加上我驳回这个权利请愿书,就觉得平民院越来越极端,跟我的对抗越来越强,所以说他就终止了讨论的进程,就避免他自己认为这样可以避免矛盾,但怎么可能呢?对吧?

1号讲话人  00:49:04
当然平民院的人 就大声的抗议。这是侵犯了他们本身应该被允许的辩论权,这个时候议长约翰芬奇爵士这名字都不用记,不会出现非常多次,如果一定要记的名字查理一世,要记包括一会要记的名字,我给大家说这就不用记。反正当时的平民院议长平面一涨呢,就就尝试跟国王来做个妥协,就说这样我们不必终止这个议程,我们先暂停,行不行就暂停一下,可能会好一点,但平民院的人已经现在非常不乐意了。

1号讲话人  00:49:40
平民院人认为那个议长应该为平民院服务,而不是国王的奴仆,所以这样的终止议程呢,平民院的议员呢,也不允许他这样来搁置,就平民院会认为国王没有权利在这个时候就拨款法案,终止这个讨论这个呢。也导致了平民院的分裂,就平民院分裂成了激进派和希望跟国王做一些妥协的混合派,最后呢,他们在医院里面闹起来了,闹起来之后呢,国王直接关了六个人到伦敦塔,伦敦塔当时的政治监狱,3月10号呢。国王宣布议会解散,最重要的1629年3月月呢,议会解散了,是最后走向内战非常重要的一个事实。

1号讲话人  00:50:26
1629年呢,查理是继位五年,距离他被砍头,还有20年,在这个时候,议会解散了,这次议会解散,有长达11年的空缺期,这11年期间都没有议会,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在当时所有这些事情都引起了这个伦敦的市民特别大的兴趣,有很多小报就把议会里面这种激烈的争执,国王与议长的争执,激进派与温和派的争执抄写出来,在伦敦市内传阅,大家都在看。所以这个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基于城市的公共舆论开始产生。

1号讲话人  00:51:03
所以说这11年期间虽然没有召开议会,但伦敦市民和整个以以伦敦为主,对这件事的关注是没有停下来的。而且之后你就会看出公共舆论成功唤起了公共的情绪,在之后的一个重大事件之上是第一次公共激情成为重要的法律事件或者是政治事件合法性的一个来源。大概这个情况,所以在这里我们就能看出查理一世确实跟他的父亲不一样,首先他就是一个特别轴的人,他自视甚高,他可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世俗君王,他认为呢,他对自己的想象,他既是一个优秀的骑士。

1号讲话人  00:51:52
他也是一位指挥官,他是英格兰的凯撒,他也是英格兰全民族的精神领袖,他还是不列颠民族的民族之父,他自己的偶像呢,圣乔治他指屠龙者,他只敬圣乔治日,为国定假日佩戴,为他个人特地设计的各种勋章等等等等。他就是一直以这个基督教神圣骑士的方式,在这个世人,他与他父亲一样,本身有哲学的志趣。

2号讲话人  00:52:24
对。

1号讲话人  00:52:24
他相信柏拉图所述的不可言喻的观念,真理,统帅,宇宙的一个神圣排列组合,凡俗的人 看不出这个神圣概念的奥秘。只有极少数天性敏锐的人 才能够守护和感知到这种概念之美。当然谁是这样的人?

1号讲话人  00:52:43
当然他自己了,因为就在这种情况之下,他是一个特别不懂得妥协的人,而且非但不懂得妥协和他的父亲一样,他的父亲呢,是一个知道什么时候该撒手,或者本身就有点懒惰的人,但查理一世呢。是一个最典型的有为君主,他在国内推行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新政策,有一些政策当然是很好的,比如说沼泽地区的排水工程,让沼泽地区能够变得更加适宜居住和耕种,加大消除贫困的范围,给予很多补贴。

1号讲话人  00:53:17
取缔无执照的酒的作坊,新建各种各样新的学校等等等等,做了很多事情在做的,这些事情之中,他有为性带,有某种这种无限动员的性质,举一个他当时做的最夸张的一个例子,他是为了建立英格兰国家的消食储备。这个消食是生产火药的一个来源,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从哪里可以提炼出氮消石动物和人的粪便之后,我们有机会讲太平天国,还会讲到这个太平天国已经进入火器时代了,也是要大量的一个消食的。当时也是从这个人的粪便中来提炼,提炼这个硝石,但是查理一世就特别轴,轴到什么地步呢?

1号讲话人  00:54:11
他会颁布一些很不合时宜或者说很奇怪的法令,他特别严肃的要求英格兰的所有臣民保存自己一年的小便和大便。作为对于国防的主要贡献,奇不奇怪,非常奇怪,对吧?而且他还组建了一个这个火药收集队员,叫patri man.

1号讲话人  00:54:34
这个patch man呢,就会直接拿到法令之后,进入到谷仓院落和私人家社去收集他们这些战略储备,包括羊,牛,鸽子的粪便等等等等。这些你可以想象,在17世纪 如果真的要动员起这么大一帮人,在英格兰全境做这样的事,其实还是很很夸张的一个事情,宗教上呢,他也延续了他爸爸的主张,他爸爸不是发布了那个kjv吗?他呢。

1号讲话人  00:55:05
也进一步推进了英格兰不列颠全境的礼仪统一,他任命的坎特伯雷大主教劳德主教,就在劳德主教的旨意之下,创造在他治校的不列颠全境的统一,礼仪教会的秩序呢,不管你是圣公会还是清教徒,还是英国国教。还是天主教,你都要使用,现在不列颠王国之内的坎特伯雷大主教颁布的宗教礼仪,所以可见这是真是一个特别会折腾,特别愿意折腾的人,刚好问题就在这里发生了。内战的导火索发现,这个内战的导火索你很难想象是个什么样的事,既不是刚才征税的事儿,也不是这个跟宠臣的事儿,也不是跟议会的一个冲突。

1号讲话人  00:55:55
而是坎特伯雷大主教的宗教事务1637年在这一年查理一世,继位已经13年了,距离上断头台呢,还有12年,在这一年他在苏格兰强推劳德派,劳德主教派的宗教文本叫做王氏钦定公导书prayer book.就是在做盛事的时候,一个祷词遭到了苏格兰长老会的强烈反抗,因为长老会认为我们有自己的祷告书,为什么要使用这个英国教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祷告书,苏格兰呢,就因为公倒数这一事件爆发了严重的抗议。

1号讲话人  00:56:35
查理一世,当时完全不能理解加尔文宗教在苏格兰的前程和影响力,因此在苏格兰大抗议期间,他们呢,就敦请国王能够放弃这个劳德主教,更换新的主教这个呢,其实是当事人与国王打交道的方法。当然大家知道这是国王意志,这当然不是老子主教想的了,但是所有人跟国王打交道,都会假设这个国王是好的,是你旁边的人瞎搞,所以说当时苏格兰就抗议说可能是劳德主家在瞎搞,所以说你要放弃这个劳德主教。

1号讲话人  00:57:11
然后呢,这样呢,你就可以,反正国王就得到了保全,这是跟国王打交道的方法,但查理一世呢,坚决认为这听着特别像我编的,绝对不是我编的,查理一世坚决认为这是法国境外势力主导的,真的。因为大家也知道这个长老会跟胡格诺教派是同样的加入文宗嘛,所以查理一世,当时坚决认为这是法国的胡格诺教派说死和主导的,因为之前法国跟英,英国跟法国要打仗嘛。所以说他就希望以叛国罪来处理这些苏格兰的起义者,这个东西只会起到激化矛盾的作用。

1号讲话人  00:57:52
因此1638年苏格兰长老会就签订了国民圣约,国民圣余是苏格兰长老会,在苏格兰本身的议会和国王权力之外签订的一个国民之间的互相的契约,国民圣约是苏格兰王国与上帝的神圣婚约。跟苏兰现在谁的国王没什么关系啦,所以这些人坚定相信他们可以合法的去追究国王。查理一世的责任,如果有必要,如果国王真的违反了苏格兰王国与上帝的神圣婚约,我们就可以推翻他们。要查理一世的苏格兰问题,特使其实是一个蛮有手腕的人,这个特使知道这个苏格兰的问题不能硬来,只能够慢慢的去引导,所以说使用了一个国王协议书来进行缓款。

1号讲话人  00:58:40
白柔的政策就国王协议说呢,同意撤销一些英格兰国教对苏格兰长老宗的一些控制,就去当地征集一些签名,说你们愿不愿意跟国王签订这个协议书?这个特使呢,搜集到了两万8000个签名。所以可见当时苏格兰也并不是铁板一块,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奔着要跟国王直接开战来的,完全不是,但是查理一世,这时候反而觉得搞什么国王协议书,觉得可以直接使用军事手段,所以查理一世呢。

1号讲话人  00:59:14
现在愿意跟苏格兰来一仗,他就是有违君主都这样,就觉得可以用军事手段解决一个问题,就在这样的军事的威胁之下,苏格兰召开了自治议会,在跟国王议会之外,苏格兰呢,在就是在格拉斯哥就召开了一个自治的议会。议会的集会在没有国王许可的情况之下就开始选举,就开始稳定的召开,选出了一个任期三年的议会了,是在国王的召集之外了,因此可以说查理一世和劳德,做到了一个特别特殊的事情。

1号讲话人  00:59:52
苏格兰之前其实这些贵族和基层的民众之间并没有特别强烈的联系,基层民众有很多,之前都是天主教徒贵族呢,更多的是长老会的教徒,民众上的跟贵族的利益也是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所以这两派本来是可以分而治之的,但是因为查理是想用战争迫使他们,实际上呢,就导致了苏格兰内部的高度团结和统一,并且将苏格兰的人凝练成为这个神圣宗教事业作战的这么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